开始一个新的项目

请完善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提供最适合您的产品 。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发布时间:2023.04.19 作者:阿里巴巴国际站 浏览:

网裕科技是数字营销平台开发、站群系统、内容管理系统、高端网站设计、电商系统软件开发、数字化企业软件定制开发的网站制作公司,今天和您分享经验!

全球贸易新形势下,海外采购需求发生新变化,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面临重要窗口期。为了帮助国内外贸商家增强全球批发采购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今天阿里巴巴国际站首次通过直播,发布中国品牌2B数字化出海方法论。

基于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过去所积累的优势,我们可以断言:未来10年,必定是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的10年。从大趋势看到,随着经济承压所带来的消费需求转型,消费品行业进入全球品牌洗牌周期,中国品牌可以凭借优质生产能力以及供应链优势锚准高品质平替这个掘金机会点。同时全球成本高企以及海外供应链不稳定,也给到中国制造良好的机会加速行业结构化转型,直面比肩德国、日本制造。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观察到B类买家对于品牌承诺的高需求,以及品牌建设带给商家更多的优质买家、更高的买家粘性和良好的投入产出比。可见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01、品牌To B的定义:品牌力=产品力+服务力

阿里巴巴国际站品牌出海方法论认为,B2B品牌建设的核心在于产品力和服务力,做好这两点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出海创牌。

-2B类的品牌力与传统2C类品牌力不同,摒弃C类传统的繁花似锦,B类更为理性、专业、大道至简:回归本质,着重于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这是商家的企业内核,传递给买家的也同样是核心竞争力,帮助构建买家的市场空间与潜力。

- 服务力为B类品牌独有特性。我们观察到,产品力固然重要,但服务专业性、服务步长、资质准入、售后、本土支持等等软性服务能力也尤为重要,是目前中国商家在品牌建设上亟需补足的部分。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林氏木业是其中的佼佼者。

林氏木业在国内已积累了一套较成熟的体系:柔性供应链和娴熟的营销手法。作为出海新手,借力自身国内的优势,通过大量的数字分析锁定海外人群以及差异化定位打造产品力,同时提供柔性定制、不设起订量、便捷发货、直播等夯实服务力,在短期内实现出口翻番。企业找准自身优势,共同推动、放大产品力和服务力,才能锁定胜局。

02、产品力和服务力打造的核心要素

产品力核心5要素:

切赛道:B类是极为细分极为专业的领域,找到立足点,在细分赛道里切深做深

解需求:没有所谓的“品牌出海”,只有“全球化品牌”。深入了解本土需求,才能提供真正的价值

铸惊喜:产品更需要提供意料之外的惊喜体感

勤迭代:及时了解市场反馈,借用数字赋能,不断夯实产品价值

做减法:做品牌更需要聚焦,摒弃一切无谓堆砌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服务力核心6要素:

知买家:站在合作共赢的出发点,了解买家经营情况,提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精分层:高效的买家管理,提升专业心智

勤沟通:保持沟通及时性,提升服务满意度

供服务:主动想人所想,提供极致专业的服务

保履约:品牌是承诺,交付的确定性是B类采购重中之重

助本地:助养本土市场,与合作方携手共进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03、提升在全世界讲好品牌故事的能力

让品牌力真正走向世界

中国的商家并不缺乏实力,缺乏的是在全世界讲好品牌故事的能力。

在国际站平台,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商家仍以铺品逻辑居多,品牌表达能力仍旧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数字化正是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帮助加速品牌实力外显、提升品效合一。针对数字化的品牌实力表达、2B的用户路径,我们总结出以下四个重要节点:

国际站首次发布B2B品牌出海方法论:明年先打100个样

通过打造数字化全球旗舰店, 提升品牌体验:从内容的调优、品牌视觉优化、品牌结构升级等传递给买家最极致的品牌体验,提高买家停留时长和点击率

抓住全球内容化的风口,深化买家对于品牌的理解:全球的买家同样是流媒体的重度用户,严肃的B类也可以通过优质内容两手抓:既展现品牌的专业性也创建记忆点,让买家记得我们,提升点击率和粘性。

借力平台、机构、垂类媒体对企业实力进行数字化认证与背书,加深买卖双方的信任感:B类采购因交易额相对较高,信任是背后极为重要的决策因子,打破高企的壁垒,提升商机数、获得更多询盘转换。

通过提供极致服务体验,从而形成数字化的口碑自传播,形成真正的闭环:针对服务力对于B类赛道的重要性,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做到实时接待,打破空间、时间上的距离等,用服务造口碑。

东风柳汽是国内传统车企走向数字化出海的成功典范。

通过数字化表达上翻,借用品牌广告、金品、星厂牌等营销活动更高效得表达产品能力以及本地市场服务能力。同时,品牌化的B类直播、短视频、线上线下混展、数字化新品发布等对于精准人群进行环绕式曝光,强化买家品牌心智。对于未来布局,依托强大的数据资产,深度挖掘区域市场的不同需求,推出个性化产品和服务,进行持续拓盘。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双周搜索量(周环比)提升+141%, 优质买家询盘(周环比)+92%

面向海外建立中国B2B品牌,是中国外贸高质量出海转型的标志,也是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首的数字化平台的使命。阿里巴巴国际站将通过领先的数字化能力在产品力、服务力等方面对B2B品牌出海进行全方位赋能,整合全站资源,重点扶持一批有竞争力的优质供给,量身定制一整套品牌出海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在全世界实现品牌出海。

如果您认可我们的理念并且刚好也有数字营销相关的需求,不妨和我们聊一聊。

添加微信好友时请备注:姓名-公司-职务

在线沟通
18838261211

扫一扫,添加好友

固话联系

  • 18838261211
  • 0371-55370629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 9:00-17:30

感谢您致电网裕科技